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单位简介>

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原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是广元市人民防空、民防工作的主管部门,平时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建设,参与城市突发灾害抢险救援应急通信保障,战时负责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受广元市人民政府和广元军分区双重领导。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防、民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定全市人防和民防工作的地方性规章草案及相关政策。

(二)拟定全市人防、民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参与审核人防、民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规划,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贯彻落实人防、民防要求及人防、民防建设规划情况,负责指导和监督检查人防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的人防、民防建设。

(四)负责人防、民防组织指挥工作,指导县(区)制定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城市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的落实,指导群众防空组织建设和训练工作。

(五)负责人防、民防信息化建设,制订人防、民防通信,警报网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六)负责人防工作中涉及的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承担政府和军队赋予的应急救援相关保障任务,参与制订应急救援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人防、民防应急救援方案,参与拟订并监督实施人防、民防医疗救护、物质储备、水电供应等保障方案,负责人防工程避难场所的规划、建设与管理,负责组织开展人防、民防志愿者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动员人员应急疏散。

(七)拟订全市人防、民防建设总体规划,负责人防、民防工程建设、维护和监督管理及其开发利用,承担监督检查和指导城市建设、基本建设和城市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贯彻人民防空、民防建设要求的执行情况,组织修建人防、民防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

(八)组织开展人防、民防宣传教育,制订人防、民防教育计划,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并负责监督检查,普及人防、民防基本知识和技能。

(九)负责人防、民防经费、物质和资产的管理,拟订人防、民防经费预决算并监督检查其使用情况。

(十)组织人民防空、民防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

(十一)战时负责发放空袭警报和组织实施灯火管制,组织指挥人防、民防疏散和掩蔽,配合要地防空和城市防卫作战,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生活供应和其他保障工作,组织消除空袭后果,协助有关部门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十二)指导县(区)人防、民防工作,协助管理县(区)人防部门领导干部。

(十三)承担由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四)承办市政府、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历史沿革 

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广元就成立了防空指挥部,自那时起,广元防空为防御轰炸,保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存抗日有生力量发挥了宝贵作用。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10月,成立“广元县统一对空指挥部”;1966年4月,广元开始进行人防工程和通信警报建设,1969年发生珍宝岛事件后,广元县人防办正式成立,迅速掀起了战备人防教育和修建人防工程的高潮。1971年5月在全国第二次人防会议上,周恩来总理亲自把广元确定为人防重点城市;1978年全国第三次人防工作会议,广元被列为全国人防重点城市;1985年2月,广元撤县建市,在原县人防办的基础上组建市人防办;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市人防办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2023年2月28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正式挂牌运行。

三、发展现状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完善。现内设综合科(人事科)、指挥通信科、工程建设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民防应急科、财务科,下设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人民防空指挥所,现有干部职工45人。广元的四县三区均建立健全了人防组织机构。二是人防工程建设长足发展。已建成布局合理功能较为完善的人防公共工程、单位工程、人防“结建”工程63个,总面积14万余平方米。三是指挥通信体系全面建立。高标准建成了人防应急指挥中心、移动指挥所、人防卫星通信接收系统等。四是应急通信能力得到实战检验。“5.12”地震以来,成功参加了成都军区、省人防办、市委、市政府、广元军分区举行的各项演练30余次,并多次参与城市抗洪等突发灾害抢险救援通信保障行动,特别是舟曲泥石流抢险救援行动中,人防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五是重点工作快速推进。广元人防基本指挥所(7.29)工程、招商引资5亿余元的老城地下商业街工程已修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六是干部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切实开展“四好”班子和“准军事化”队伍建设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把反腐倡廉纳入人防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起多维监管体系,为全市人防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办公时间:上午08:30—12:00    下午14:30—18:00

负责人:侯宏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