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当前位置>信息详情>国际民防日
国际民防日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0:00   来源:青川人防办 浏览量:48774 分享:

每年的3月1日是国际民防组织统一确定的“国际民防日”,设立世界民防日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公众对国际民防组织任务的认识:即保护生命、财产和环境。我国1992年加入国际民防组织。

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是指政府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空袭、抗灾救灾措施,实施救援行动,防范与减轻灾害危害的活动。它包括战争空袭的防护、自然灾害的防护和民间人为灾害的防护。

做好民防工作是抵御灾害、维护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略性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历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快发展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大力提高政府和社会预防、应对灾害事故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创造了人类救灾史上的奇迹,事实充分证明,加强民防建设,持久深入地做好经常性民防工作,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和谐,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关注的大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常见民防知识

(一)警报类型识别

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鸣放。鸣响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长短交替)。居民立即停止一切工作,把家中电源拉闸断电,关好煤气、熄灭火种、关好门窗,携带有效证件,生活必需品及防护器材,迅速撤离到附近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

空袭警报:敌人发动空袭或即将发动空袭时鸣放。鸣响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比较急促)。居民应立即进入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躲避。无法进入的,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解除警报:空袭或敌情暂时缓解,相对安全时鸣放。连续鸣放3分钟(特点:连续鸣响)。居民可以走出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恢复正常工作。

(二)家用生存应急包的准备

家用生存应急包集合了基本生存必需品,在灾难发生时就会派上用场,而且应该在家中、工作场所和汽车中分别准备。生存应急包里一般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手摇充电电筒,收音机,救生哨,毛巾、纸巾、湿纸巾(用于个人卫生清洁),呼吸面罩(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用于火灾逃生使用),多功能组合剪刀(有刀锯、螺丝刀、钢钳等组合功能),应急逃生绳(用于居住楼层较高,逃生使用),灭火器,防火毯(可用于扑灭油锅火等,起隔离热源及火焰作用或披覆在身上逃生),常用医药品(抗感染、抗感冒、抗腹泻类非处方药),医用材料(创可贴、纱布绷带等用于外伤包扎的医用材料),碘伏棉棒(处理伤口,消毒、杀菌)。

(三)心肺复苏术操作流程

心肺复苏术是针对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通过心肺复苏术使病人恢复自主呼吸和脉搏。通俗地讲,通过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使猝死的病人恢复心跳、呼吸。

1.判断意识:轻拍患者双肩、在双耳边呼唤。如果病人清醒,要继续观察,如果没有反应则为昏迷,进行下一个流程。

2.求救:高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人晕倒了。”接着联系打120求救,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注意保持冷静,待120调度人员询问清楚再挂电话。

3.检查及畅通呼吸道:取出口内异物,清除分泌物。用一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另一手将下颏向上方抬起。

4.人工呼吸:判断是否有呼吸:一看二听三感觉(维持呼吸道打开的姿势,将耳部放在病人口鼻处),一看:患者胸部有无起伏;二听:有无呼吸声音;三感觉:用脸颊接近患者口鼻,感觉有无呼出气流。如果无呼吸,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2次,保持压额抬颏手法,用压住额头的手以拇指食指捏住患者鼻孔,张口罩紧患者口唇吹气,同时用眼角注视患者的胸廓,胸廓膨起为有效。待胸廓下降,吹第二口气。

5.胸外心脏按压:心脏按压部位——胸骨下半部,胸部正中央,两乳头连线中点。双肩前倾在患者胸部正上方,腰挺直,以臀部为轴,用整个上半身的重量垂直下压,双手掌根重叠,手指互扣翘起,以掌根按压,手臂要挺直,胳膊肘不能打弯。一般来说,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

(四)遇到突发自然灾害如何行动

一是学。平时就要学习各种自然灾害避险知识。

二是备。做好个人、家庭应急生存物资准备。

三是听。通过正规渠道,如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及时收听权威部门发布的灾情信息,不可听信谣传。

四是察。密切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的变化情况,一旦发现某种异常现象,要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请专业部门判断,提供对策。

五是断。在救灾行动中,首先要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煤气、水等灾源。

六是灾害一旦发生,要有良好的心态,冷静选择相对安全的区域进行疏散撤离。

七是救。利用自己掌握的一些救助知识,组织大家自救和互救,比如在火灾洪灾及时逃生;利用准备的药品,对受伤生病者进行及时抢救;协助专业队伍开展救援行动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民防建设重在平时,和平岁月不忘警钟长鸣,发展时期更须加强民防建设。希望广大群众加强防空防灾知识学习,关注人防民防,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