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1-0160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3-22 主题词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字号:
打印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利既是农业的命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核心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要求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而不能当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无限供给和服从于增长的无价资源,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四川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是千河之省,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616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900立方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上看四川是水资源大省,但同时水资源时空分布又严重不均。从时间上看,5-10月降雨量占全年降雨总量的70%,大多以洪水形式流失;从空间上看,人口、耕地和经济总量占80%的盆地腹部区水资源总量仅占20%。水资源在支撑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和生态大省高质量发展、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用水需求上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承载能力面临严峻挑战。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省水利系统将切实践行新时期中央治水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特别是要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奋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一是坚持全面节水。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加强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从严叫停节水不达标的项目。强化农业灌溉节水,加大工业节水力度,加快城镇生活供水管网改造,推广普及节水器具。以县域为单元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提高各领域各行业用水效率。强化节约用水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水危机意识和水忧患意识。

二是坚持合理分水。完善水量分配方案指标,将水量分配管控单元布设到“水利一张图”上,实现用水总量指标与取水户的全覆盖、网格化、数字化监管。严格生态流量管控,保障河湖健康生命。严格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科学核定项目初始水权,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未取得取水批准,不得擅自建设取水工程或设施。

三是坚持管住用水。加强水资源管理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督查暗访,严肃查处超计划取水等违法违规行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对未安装计量设施、计量设施不合格或者运行不正常的,责令限期整改。加强用水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和核算,提升用水统计服务能力。加快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现代化监管水平。

四是坚持科学调水。制订和完善水资源调度方案和调度计划,充分发挥沱江等三大流域水资源调度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确保区域水资源及水力发电、航运等调度均服从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加强水资源调度管控断面监测、预警和处置,不断提高河湖生态流量,确保长江、黄河一江清水东流。(郭亨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