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当前位置>信息详情>假如空袭来临,我们该往哪里躲?
假如空袭来临,我们该往哪里躲?
发布时间:2021-01-13 05:35:00   来源:德州市人防办 浏览量:40894 分享:

 8月15日上午9时许, 一声震耳的防空警报声在德州城区上空骤然响起,为市民敲响了国防“警钟”。“空袭真的来临时,我们往哪里躲?”面对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不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德州市人防办,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详细地作出了回答。

  据德州市人防办主任郑洪周介绍说,由于高技术空袭主要是以政治、军事、经济、交通枢纽、电信电视及新闻媒体、电水气供应系统、重要桥梁隧道等城市生命线系统为重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所以相对安全的地方一般包括纯粹的寺庙、教堂、医院、幼儿园、学校、农场、公园、普通平房居民区等,以及重点目标一二百米以外的地方,包括郊区、乡村、山区、次生灾害不可能危及的上风、上水方向,远离煤气站、储油罐及危险品仓库近千米以外的地方。同时还包括人防工程和疏散地域内,例如在学院西路人防地下商业街、德州东站京沪高铁地下停车场、一中广场、向阳路、国际商贸城、嘉城盛世、阳光花园等都属于地下人防工程。因此,市民平时一定要熟悉驻地附近人防设施的位置。

  其实,人防设施无所不在。郑主任介绍说,人防工程是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按平时用途分为地下宾馆(招待所),地下商场(商店),地下餐厅(饭店、饮食店、酒吧、咖啡厅),地下文艺活动场所(包括舞厅、电影院、展览室、录相放映厅、卡拉oK厅、射击场、游乐场、台球室、游泳池等),地下教室、办公室、会堂(会议室)、试验(实验)室,地下医院(手术室、急救站、医疗站),地下生产车间、仓库、电站、水库,地下通道、地下停车场、地下车库等。也就是说,警报拉响,如果你在楼上,就应往楼下的车库或地下商场跑;如果你在街上,要赶快寻找地下场所隐蔽。

  而在紧急疏散时,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郑主任说,首先是动作要快,只携带防空应急包,扶老携幼,时间越短越好,因为警报声和炸弹落地的时间间隔很短,且不确定。同时要注意,安全是相对的,不要找绝对安全的地方。记住地下比地上安全,学校比政府大楼安全,操场比楼群安全。一定要待解除警报后再返回,因为一次轰炸可能有几个批次、几十架飞机。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