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当前位置>信息详情>青川县人防办真情帮扶暖人心
青川县人防办真情帮扶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07-18 08:25:00   来源:青川人防办 徐云燕 浏览量:33013 分享:

盛夏时节走进青川县茶坝乡三溪村,山峦叠翠,风光正好。

今年,三溪村生态产业助农增收发展提质增速,生态与产业共同发展,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7月 16 日,青川县人防办干部走进三溪村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仔细察看他们的住房、生活设施等情况,仔细询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同每算收入支出账,老百姓眼里是一片欢喜。

因户因人施策让帮扶更精准

偏远的三溪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土地以山地为主,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产业扶贫才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让贫困户从思想上认同产业的优势与发展前景,来提高农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青川县人防办主任王平多次带领帮扶干部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了解每户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与贫困群众认真交流,了解所需所求,也多次深入田间地角,剖析贫困形成的原因,结合贫困群众自身需求,请农业专家对土地检测,因户施策,精心谋划,最后认真制定了三溪村生态产业中长期发展模式,以种植魔芋、天麻、重楼等中药材,老鹰茶、木耳、香菇、核桃、养猪、养蜂为主要产业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做好了长期帮扶规划。

当下,正是气候温润,万物繁盛时节。依托产业致富奔康,多年来在三溪村的实践中得到了证实。贫困户李学军正在自家魔芋地里为魔芋铲草做管护,六亩魔芋长势良好广阔沃野上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孕育着一家人新一年的丰收愿景,也为他们家脱贫致富奠定良好的基础。

扶志加扶智让帮扶更暖心

让贫困群众学得一技之长,是帮助其脱贫最有效的途径。青川县人防办利用科技扶贫等送技术到村的专场扶贫活动,组织开展科技知识讲座,让农业专家手把手现场教授如何科学管护产业等方式方法来积极引导村民学科学、用科学来发展生态产业,真正让产业助农增收,让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要把技术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推进三溪村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对接,解决好农民种植、养殖等技术和销售问题,进一步拓展三溪村产业发展的市场,努力实现生产与销售双赢的目标,利用产业持续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早在新年前,1月28日,青川县人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就深入定点帮扶的茶坝乡三溪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除了为当地群众提前送去了春节祝福,还组织村民开展座谈会,共话新年产业发展

如今,贫困户家家都有了特色生态产业。当下,青川县人防办帮扶干部最大的心愿是帮助贫困群众把产品卖俏,使贫困群众获得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从而过上好日子。每一次下乡走村入户,每位帮扶同志都认真听取贫困户的合理诉求,时刻把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记在心里,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心竭尽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鼓励贫困群众要积极战胜困难,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善生活条件,早日脱贫致富,时刻叮嘱贫困群众要多保重身体,天寒时要注意用电取暖安全,天热时更不忘叮嘱注意防暑安全并向他们发放人防知识宣传手册。

“请你们放心,我们不怕困难,人防办的同志知道我们生活困难,像亲人一样常常带着生活用品来看望我们,还给我们规划了脱贫致富的产业,现在辛苦一点,勤劳一点,我们有信心把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好、更幸福。听到群众这样说,人防办每位帮扶干部都感到十分欣慰。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