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当前位置>信息详情>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简介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4-07-18 15:43:23   来源:本站 浏览量:31050 分享: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是广元市人民防空(民防)工作的主管部门,平时组织管理人民防空(民防)建设,参与城市突发灾害抢险救援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战时负责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受广元市人民政府和广元军分区双重领导。

一、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防、民防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人防、民防工作的地方性规章及相关政策,以及全市人防、民防事业发展规划,参与审核人防、民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拟订全市人防、民防建设总体规划,负责人防工程建设、维护管理及其开发利用,承担监督检查和指导城市建设、基本建设和城市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贯彻人民防空要求的执行情况,组织修建人防、民防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负责人防、民防组织指挥和人防、民防信息化建设,承担政府和军队赋予的应急救援相关保障任务;组织开展人防、民防宣传教育,普及人防、民防基本知识和技能;战时负责发放空袭警报和组织实施灯火管制,组织指挥人民防空和疏散掩蔽,配合要地防空和城市防卫作战,组织消除空袭后果,保证城市及时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二、历史沿革

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广元就成立了防空指挥部,自那时起,广元防空为防御轰炸,保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存抗日有生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195210月,成立广元县统一对空指挥部19664月,广元开始进行人防工程和通信警报建设,1969年发生珍宝岛事件后,广元县人防办正式成立,迅速掀起了战备人防教育和修建人防工程的高潮。19715月在全国第二次人民防空会议上,周恩来总理亲自把广元确定为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在1978年全国第三次人民防空会议上,广元被列为全国人民防空重点城市;19852月,广元撤县建市,在原县人防办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市人防办;在2010年广元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市人防办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三、发展现状

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完善。现内设综合科(人事科)、指挥通信科、工程建设管理科(行政审批科)、民防应急科、财务科和监察室,下设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人防行政执法支队,共有干部职工56人。自2004年以来,广元的四县三区相继成立了县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二是人防工程建设长足发展。已建成布局合理功能较为完善的人防公共工程、单位工程、人防结建工程××个,总面积××万余平方米,广元城市整体防御能力大大提高。三是指挥通信体系全面建立。高标准建成了人防应急指挥中心、移动指挥所、人防卫星通信接收系统,设立固定和移动警报器××个。四是应急通信能力得到实战检验。2008年“5.12”地震以来,成功参加了成都军区、省人防办、市委、市政府、广元军分区举行的各项演练30余次,并多次参与城市抗洪等突发灾害抢险救援通信保障行动,特别是在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雅安卢山地震灾害抢险救援行动中,人防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出色完成了人防通信保障任务。五是重点工作快速推进。投资2.7亿,总面积×万余平方米的广元人防基本指挥所(7.29)工程于2014年5月动工修建,目前施工进展顺利;投资2.4亿,总面积×万平放米的老城鼓楼地下商业街工程于2013年8月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计划2014年底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五是干部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切实开展四好班子和准军事化队伍建设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把反腐倡廉纳入人防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起多维监管体系,为全市人防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10月,在全国第六次人民防空会议上,广元市人民政府被表彰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2011年7月,在成都军区第四次人民防空会议上,广元被授予成都军区人防建设“十佳城市”。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