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当前位置>信息详情>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1 15:05:00   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量:22626 分享: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目标,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推进人防法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高度重视,积极搞好统筹规划。一是高度重视。办党组把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关于印发 2021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广府法组办〔2021〕10号)要求体要求,全面梳理法治机关建设职责,结合人防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明确法治机关建设目标、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任务和具体措施,并将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与人防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明确不同阶段的时间节点和可检验成果。二是明确分工。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合力抓。由综合科牵头,按照法治机关建设任务分工和进度要求,统筹协调,跟踪指导,督导推动;相关业务科室积极协作配合,及时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依法履职,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一是精简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材料减免率达90.91%、审批时限缩短比例达93.17%、一次办事项数占比100%、网上办事项数占比100%、全程网办率100%。二是联合审批,突出共审共用。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发〔2019〕39号)要求,将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内容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由建设单位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审查,统一出具审查报告,人防部门不再单独进行技术审查。落实“多测合一”要求,在竣工验收阶段由建设单位统一委托测量测绘单位对项目(含工业项目)进行实测(包含地上、地下建筑和防空地下室),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防空地下室不再单独测绘。落实联合验收要求,按时参加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的联合竣工验收,按时出具人防验收意见。今年来,参加专委会联合审图48次,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多测合一”成果运用1个,参加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34次。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办事企业的获得感。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服务意识。今年来,共两次组织行政审批人员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行政审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中介服务行业入驻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要求行政审批人员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人员主动服务,耐心讲解,认真告知。按照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全程在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政务服务模式,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依法依规办理相关业务。主动告知建设单位相关政策和要求,履行好项目预审、施工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的职责,做好质量监督环节的有关工作,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针对重大工程项目我办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变“项目主体跑”为“人防部门上门跑”,尽最大可能把方便留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四是加强人防工程质量监管。全市12个在建人防工程约10.5万平方米人防工程实施了质量监督:(其中市城区5个,面积61000余平方米;利州区1个,面积3899平方米;苍溪县2个,面积15000余平方米;剑阁县2个,面积11000余平方米;旺苍县1个,面积7500余平方米;青川县1个,面积5400余平方米)履行了质量报监手续,进行了技术交底,12个在建的近10.5万平方米人防工程进行实时跟踪监督,确保每一个隐蔽验收环节检查不遗漏。五是严格人防行政执法。对市城区不建、漏建、少建防空地下室的人防“结建”项目进行依法查处,对不及时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不按时足额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项目建设单位催收催办,坚决维护人防合法权益。

(三)严格要求,大力加强行政监督。一是规范管理,严格依法行政。建立和完善了《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制度》《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和易地建设防空地下室审批管理规定》《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减免审批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了人防行政审批行为。制定了《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并邀请市特邀监察员参加人防执法检查,坚决防止多头执法、过度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的发生。 二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于群众关注的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找准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不断加大现场监督的力度、广度、深度和密度,采取随机、巡回、即时等形式,定期对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三是回应关切,重视群众工作。及时回复12345政务服务热线、书记(市长)信箱的信访、投诉和咨询件,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搞好在线沟通,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今年,共回复涉及人防行政审批、人防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2个,满意率100%。四是建立完善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机制。指定专人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解答群众疑虑,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受理来信来访8件,均已妥善处理,未发生群众投诉举报现象。  五是拓宽依法行政监督渠道。市纪委派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驻点我办开展人防行业系统治理监督检查,及时听取检查组对人防行业系统治理的意见建议,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核查,限期整改。

(四)抓好宣教,不断普及法治知识。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建立了会前学法制度,印发了《广元市人防办学法计划》。目前,已开展集体学法20次。二是加大执法学法培训力度。坚持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课时登记备案制度,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课时档案作为执法资格认定的重要依据,建立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档案。三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今年以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组织了《消防法》《民法典》“禁毒知识”等知识竞赛,开展“送法进农村”“送法进机关”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市人防办在依法治市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还存在着一不足。一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人防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和运用不够娴熟,对办事企业和群众咨询的问题有时解释不够到位和准确。二是法律法规宣传不够。对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够到位,致使个别办事企业和群众对人防工作不够理解。三是服务意识还需提升。服务意识树得不够牢固,在工作繁忙时,存在搪塞现象和厌烦情绪。四是矛盾关系把握不准。依法行政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处理不够好,个别审批环节还不够精练,与办事企业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市人防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市依法治市办关于依法治市工作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人防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高。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眼人防建设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人防营商环境的优化,切实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实际行动维护我市政务服务的良好形象。二是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政策的培训和宣讲,提高审批人员业务水平,为咨询办事企业全面解读涉及人防方面的政策法规。三是加强与住建、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的联系,向办事企业讲解“一体化”平台人防推送材料和要求,主动搞好服务指导。四是加强服务水平,提升审批质量。审批人员加强学习新政策,熟知业务审批平台,做好审批项目的指导、咨询等工作。五是扎实开展好“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格窗口人员管理,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教育,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推进“法治信访”,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12月5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