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当前位置>信息详情>广元市人防办精准发力宣传教育不断推进人防事业健康发展
广元市人防办精准发力宣传教育不断推进人防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30 15:04:00   来源:市人防办 吴应斌 浏览量:10917 分享:

人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人防事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广元市人防办把准方向,聚焦发力,积极探索人防宣传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收到显著成效。

宣传主题把准一个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长期战略;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广元市人防办始终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要论述为指导,将改革开放以来人防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为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新贡献,以及人防法规政策和全国、全省第七次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等内容作为宣传重点。牢固树立全省人防“一核多城、五区协同、一体防空”的大人防理念,以全省人防“2510”战略规划为统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各类媒体以及人防信息的舆论监管,自觉抵制错误言论,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人防干部队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自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军民融合,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作贡献。

宣传平台建好两个载体。将人防宣教工作纳入广元人防“六大体系”建设重点推动落实。一是搭建宣教阵地。结合全市科普示范场馆建设,建成具备综合展区、人民防空展区、4D影院、户外拓展等功能,集宣传教育、科技娱乐和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人防宣传科普场馆,涵盖国防建设、人民防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家庭生活安全等内容,主要用于接受全市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参观体验。广元市苍溪、旺苍、青川县和朝天区人防办均建成各具特色的人防宣传教育场所。同时还充分利用人防系统办公楼、人防工程、疏散基地、基层人防工作站等场所,打造集防空防灾、公共安全和人防技能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宣传教育阵地,对人防进行全方位宣传。二是融合网络媒体。加强人防门户网站、人防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建设,对政务公开等栏目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市县区分别建立人防微信公众号,按人防宣传的要求和目标,与广播电视局签订协议购买服务,构建媒体宣传“软平台”。利用人防门户网站、人防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将人民防空政策法规以及高技术条件下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实例,在网上公开宣传,强化广大网民对人民防空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制作人防宣传录像片,在电视台播放,及时播报人防重要活动和工作动态消息。走进阳光问政栏目,面向社会答疑解惑,宣传人防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宣传载体这个先决条件,从而形成了线上线下多维一体的人防宣教工作格局。

宣传力量用活三支队伍。人防宣传教育要在质量和效果上得到提升,必须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一是学校教师队伍。通过与教育局沟通协调,在学校开展人防知识授课教师培训,专门选配一批事业心、责任感和组织能力较强的教师作为“人防”教师,由人防部门对人防知识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并对人防理论知识、技能训练进行指导。通过对“人防”教师进行“示教”,使“人防”教师达到“四会”,即:会讲解、会教学、会示范、会操作。同时,再由受过人防系统知识培训的“人防”教师对其他教师进行传、帮、带。近年来逐步培养了一批教学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热爱人防教育的师资队伍。二是基层人防队伍。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基层人防工作站的作用,一个基层人防工作站即为一个人防宣传站,一个人防疏散基地即为一个人防宣教场所,每个人防工作站和人防疏散基地均设置人防宣传展板、专栏,打造人防主题广场,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尽可能融入人防元素。基层人防队伍在履行人防基层工作站职能职责的同时,同时还承担人防宣传教育任务。利用召开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人防专业队伍培训会等时机,采取以会代训、以岗代训的方式,讲解人防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培养一专多能的人防宣传教育骨干队伍,打造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人力资源库。基层人防宣传队伍既立足于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击斗争的防护技能传授,又着眼于提升群众防灾自救能力。同时积极向其灌输新时代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平战结合的指导思想,使群众深入了解和掌握人防知识、防护技能,熟悉人口疏散的方法、程序。三是全域网管队伍积极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团骨干、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公共媒体和自媒体管理人员宣传人防知识,充分汇集全域网络管理队伍的力量,指定的内容在微信、微博、QQ群等网络媒体平台上进行转发、评论,引导其参与跟帖、转帖,传播国防和人防工作的重要意义、人防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达到全域自媒体参与人防宣传的目的。

宣传对象突出四个重点。针对宣传教育对象,主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赢得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定期送阅《中国人民防空》《四川人防》等人防刊物和动态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主动向领导汇报人防工作开展情况,传达上级指示和要求。邀请各级领导调研人防工作,参加防空袭演练、人防应急救援演练,使领导能够深入了解人防的地位和作用。邀请领导到人防部门过军事日,视察人防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领导能够随时掌握人防动态,从而争取领导对人防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二是加强中小学生的常识科普。以增强学生人防知识的兴趣为主,编印《人防知识宣传教育读本》,将其纳入中小学生课程计划并认真落实。每年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月活动,制作宣传展板、漫画手册,向学生展示图片、文字和实物模型,以及配合工作人员的讲解,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人民防空工作既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组织学生试听防空警报,分辨防空警报信号的类别,利用“5.12”“9.18”等时机开展疏散演练活动,确保课堂知识与具体可感知体验有机结合。组织学生前往人防宣教科普体验馆、文化长廊,通过观看人防宣传教育录像,了解国防和人防知识,学习自救互救技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学习人防知识和掌握防护技能。三是强化人防队伍的使命担当。“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防的光荣使命。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以及第七次全国、全省人民防空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清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意义、发展历程,感受人民防空建设成果,使每一位人防干部职工方向明确,自觉珍惜这份光荣,扛起这份责任,恪尽职守,担当有为,不断提高应战应急能力,忠实履行人防使命任务,有效推动人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四是强化普通群众的国防意识。充分利用国际民防日、防灾减灾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宣传板、电子屏、制作标语彩旗、发放宣传单、向群众推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在大型楼宇、商场和人流量密集场所和主要通道,悬挂宣传标语,宣传人民防空方针、政策法规、人防建设成就、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推动人防宣传向社会各行各业延伸,积极传递正能量,强化社会群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宣传时机力求五个结合。在新时代条件下,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也迫切需要转变观念,创新形式,探索新方法。广元人防结合实际,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文化长廊建设相结合。在景区、公园和新农村建设中,采取融合建设的方式,结合项目建设打造人防文化长廊,涵盖防空防灾、自救互救和“三防”知识等内容,重点宣传人防发展历史、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知识技能以及人防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在休闲散步、观看欣赏中接受人防教育,既了解掌握了基本的防护知识、技能,又强化了对人防工作的新认识。通过人防文化长廊的“嵌入式、融合式、开放式”宣传举措,达到了富教于乐的目的。二是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将人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纳入年度普法教育内容,并与普法宣传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步组织实施,使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更加深入系统。将人防法规政策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形成会前学习人防法规政策的制度机制。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际民防日、法制宣传月、法制宣传“五进”活动等时机,深入学校、机关和企业宣传人防政策法规,在做好法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又深化了对人防的宣传。三是与行政审批相结合。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这条主线,向办事群众讲解人防并联审批等制度改革,以及人防行政审批流程步骤,以真诚的态度服务办事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展示人防窗口的良好形象。同时引导办事群众深刻领会国防人防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其认识到人防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既宣传人防法规政策等人防知识,又赢得了办事群众对人防工作的支持,保证业务工作和宣传工作相互促进。四是与训练演练相结合。充分利用人民防空综合演习、人防指挥通分队信跨区域训练,以及应急管理部门每年组织的应急处突演练等时机,有效发挥人防装备设施在应急支援中的作用。在日常训练中,积极邀请训练所在地的学生、社会群众参观人防装备设施,让其了解人防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先后参加川东北片区“剑门—2018”防空袭通信联动演习、“南盾-2019”川北片区人防综合演习等大型演习,组织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应急、住建、交通、卫健委、供电、电信、移动、联通和重要经济防护目标等单位的人防专业队伍进行培训演练,通过演习、训练和培训,既锤炼了各专业队伍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的能力,又更好地宣传了人防。五是与行业治理相结合。紧密结合人防行业系统治理,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座谈,主动向企业和建设单位提供人防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主动告知企业和建设单位相关政策和要求,引导其履行好并联审批制度,自觉接受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建立微信群及时收集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其支持人防发展、参与人防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