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您当前位置>信息详情>让人防工程更具战味
让人防工程更具战味
发布时间:2020-06-29 14:55:00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浏览量:23057 分享:

“九一八”期间,全国不少城市拉响了防空警报,事后有些人防部门在群众、学生中开展人防知识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人知道某些城市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是人防工程,但对战时如何使用、与普通地下室有何区别等问题,能答上的并不多。

人防工程是救命工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民事防护设备较为完备,其国土遭德军轰炸长达5年之久,本土落弹重达7万余吨,伤亡达14万人。相比之下,波兰没有采取适当的民事防护措施,在战争的头3天就有30多座城市被炸毁,仅华沙居民就在德军的疯狂轰炸下伤亡50余万人。在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数百个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实施了空前野蛮、残酷的轰炸,但南联盟军民依托防护工程,保存了有生力量和战争潜力。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人民防空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防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初步建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但也存在问题,比如,应对机械化条件下空袭有基础,应对信息化条件下空袭缺手段,人防设施战味不浓,等等。南方某报曾做过一次调查,有一半以上的人防工程没有按标准配备防护门,甚至有的防护紧闭门被固定在通道两侧,形同虚设。

当战争真正来临时,再把人防设施恢复到临战状态,显然为时已晚。没有战味的人防设施,就是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增强人防设施的战味,一是要牢固树立战争思维,按照准备打仗的标准去筹划一个地区的人防工作,不能搞变通,也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二是要做好平战转换的基础性工作,完成好建筑、防护、结构、风、水、电等设施的安装、调试、测试,保证战时能防护、能生活、能防疫;三是要做好经常性的演习,当战争来临时,人防设施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平战转换、商用物资能否清空、群众能否顺利疏散、专业队伍能否保证物资动员到位,这些问号都要在平时实践中拉直。

人防机关是准军事化机关,人防工作服务于军事需求。因此,人防工作应在实践中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向高效防护、快速救护聚焦,真正筑牢人民防空这个护国护民之盾。(来源:中国国防报)

主办单位:广元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办公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12组110号 联系电话: 0839-33158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30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备案号:蜀ICP备202102390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3号